作物生理生态及栽培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科技活动周圆满成功

点击数:1492019-05-30 08:12:50

作物生理生态及栽培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2019年度科技公众开放周活动圆满成功

根据四川省科技厅《关于四川省重点实验室2019年科技活动周期间开展公众开放活动的通知》(川科基[2019]11号)文件精神和要求,为积极响应全国科技活动周主题科技强国科普惠民,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集中展示新成果、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提高全民科学意识、科技能力和科学素养,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2019519日至26日,作物生理生态及栽培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结合自身特色,在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广汉市专家大院、泸县、中江等示范基地举办了科技强国、科普惠民、科技富民为主题的科技周活动,发挥科技在保障粮食安全中的作用。

本届科技周通过科研成果展示、专家实地考察、科普宣传、技术培训、技能大赛、实验室参观与培训等形式,围绕作物优质丰产绿色栽培、农机农艺融合、资源高效利用及生态循环、作物耐逆分子生理等方面开展。面向各企事业单位、大中学生、当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社会公众开放,提高全民科普意识,科技能力和科学素养。

经过活动周活动,参与的专家学者、大中学生、农民,以及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均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体验机会,增进了对作物可持续生产与现代农业相融合认识,体会到了科技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的重要性,也对作物生理生态及栽培的研究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也学到了更多的作物生理生态及栽培理论与实践知识。

一、科技公众开放周活动开展情况

活动一  科研成果展示

在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展示实验室开展的部分工作及已取得的阶段性重大成果,弘扬科学精神,增强科研氛围,激发创新热情。

 

活动二  实验室常用实验技术展示及技能培训

在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面向公众开放大型作物生理生态及栽培实验室公共平台,并对在校学生开展实验室与核心试验基地衔接,进行实用技术展示及培训,增强科研兴趣,提高实验技能。

  

实验室实验技术培训

  

田间水稻生产技能培训 

活动三  专家考察指导

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原党委书记董立尧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微生物系系主任何亚文教授受邀到实验室交流小麦农药减施增效技术(左图),通过本次交流,董立尧和何亚文教授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在小麦减施增效技术研究方面所做的创新工作,并就与重点实验室加强交流合作达成了共识。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处长陈开勇(右图),在省重点实验室大邑县水稻育插秧机械化示范推广基地考察指导,肯定了实验室的“推广团队+示范基地+新型经营主体”的三方协同技术服务模式,对推进水稻产业绿色、高质、高效、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活动四  示范基地技术宣传与培训

521-22日,重点实验室主任马均教授及办公室主任孙永健副教授等,针对我省丘陵区水稻机械化生产程度低、难度大等问题,为推动丘陵区水稻机械化的发展,在川南荣县组织召开了3个丘陵县100余名农技站长、种粮大户和专业合作社参加的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现场会及培训会。

  

省重点实验室陈勇副教授针对育秧的关键技术环节在大邑示范基地介绍了机插稻育秧的营养土选择与机械化制备工艺,播种环节的水土消毒、播种量确定和流水线机械化播种过程的质量控制,播种后的叠盘标准和高度要求,暗化催芽过程堆叠方法、覆盖方式、温湿度标准与控制方法、暗化完成的判断标准等制土-播种-暗化的全程技术。

 

 

520日至21日,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四川省农科院水稻高粱所徐富贤研究院带领其研究团队到泸县、隆昌、富顺水稻示范区,与当地农技人员一道,深入冬水田区检查水稻低温冷害及坐兜影响情况,并提出了相应对策。

20190512互助镇友爱村水稻坐蔸田取土样测田间温度3  37dacff4c1206f3768172557de1042c5

 

522日,四川省农科院水稻高粱所省重点实验室熊洪研究员组织农技人员到翠屏区粮丰示范区参观水稻“底肥一道清”水稻生长情况。

mmexport1558520743815  mmexport1558522007192

 

活动五  技能大赛

522日在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开展了杂交稻工厂化育秧技能大赛,大赛共100个小组352名大学生参赛。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任万军教授等专家从机插秧种子前处理、播种、覆盖、水肥药管理以及如何根据秧块与秧苗的质量判断机插秧苗好坏等进行了全方位培训。

 

科技活动周技能大赛,升华了机插秧的育秧、栽插、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让大学生们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有了更好的结合。参与人员积极很高,均表示受益匪浅,培育了一批一懂两爱骨干青年,为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基础。

活动六  兴趣培养

活动期间,来自不同地方的小朋友由家长带领参观了重点实验室的培养室,小朋友们看到图书馆周开达院士肖像前的一小片规范化种植的水稻秧苗兴奋不已,并在此留影,家长们带领小朋友非常高兴的参与此次活动,表示实验室的开放为小朋友开阔眼界、进行兴趣培养作用很大。

 

    活动期间,重点实验室在广汉市开展了少先队员进基地活动,组织了40余名当地小学生,参观了新型农业专业合作社,向小朋友们详细介绍了各种农业机械化生产机具及操作方法,引起了小朋友们的浓厚兴趣。

 

活动七  利用网站宣传,共享科研成果

利用建立的作物生理生态及栽培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网站(https://cecklab.sicau.edu.cn),结合实验室特色,定期推送实验室科研动态,共享科研成果,大力普及作物学科科学知识,积极推进科技强国、科技富民、科普惠民行动。

 

二、活动启示

1作物生理生态及栽培四川省重点实验室,能让作物可持续生产与现代农业、专业性和实践性有机结合,参与的专家学者、大中学生、农民,以及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众多,今后应加强与企事业单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种粮大户等各界人士交流。

2、进一步加强组织工作,提高作物生理生态及栽培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共建单位、实验室内部各个研究方向,以及示范基地的核心凝聚力

 

 

 

作物生理生态及栽培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2019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