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铃薯脱毒种薯生产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

点击数:262018-11-12 15:34:43

马铃薯脱毒种薯生产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

 

该成果创新了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关键技术:在选育和筛选优良品种基础上,通过正选择结合病毒检测和茎尖脱毒一步成苗法,简化了脱毒程序,提高了脱毒效率,缩短了脱毒周期1年以上,核心种苗的脱毒效率提高30%以上;改进了水培育苗技术和雾培种薯生产技术,大大降低了成本,杜绝了土传病害的发生,比传统的基质法生产原原种单株结薯率提高15倍以上。构建了省级原原种、原种、生产种三代种薯繁育体系,使原原种年生产能力达1.5亿粒以上,建立原种生产基地县10个,生产种生产基地县30个,形成了完善的马铃薯种薯繁育体系。建立了马铃薯种薯全程质量监控体系,成立了国内第一个省级脱毒基础苗供应中心,实现了脱毒基础苗统一供应;开发了马铃薯脱毒种薯质量追溯系统,实行了马铃薯脱毒种薯合格证制度;使脱毒基础苗合格率从68%提高到100%,原原种和原种合格率从73%提高到99%。研发了以紫茎泽兰为原料的系列种薯贮藏保鲜剂,集成了种薯贮藏技术体系,创建了种薯生理年龄的时空调控模式,改善了种薯贮藏方式和技术,在西南高温高湿区种薯贮藏烂薯率降低了65%以上,种薯保存期从30~60天延长到120~150天。成果居国际先进水平,获2013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timg

0bde1996d2a1490580840a2ebd8690f4_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