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上游杂交中稻-再生稻高产高效栽培技术

点击数:202018-11-12 14:27:37

长江上游杂交中稻-再生稻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机理及模式研究与应用

该成果集成了“川东南杂交中稻再生稻高产栽培技术集成与应用”、 “再生稻的生态和高产技术研究”、“杂交中稻库源结构和物质分配研究及其在再生稻上的应用”、“水稻强化栽培技术”等成果的关键技术,形成了以“稀植足肥、扩库增源”为核心的川东南杂交中稻再生稻高产栽培技术体系,创造了世界同纬度地区千亩示范片中稻-再生稻两季单位面积的高产纪录。成果明确了再生稻粒芽肥高效施用量与头季稻齐穗期叶片氮素营养状况的定量关系,探明了杂交中稻组合间再生稻高产对粒芽肥需求量存在差异的原因和规律,创新性地建立了根据头季稻组合间着粒数和齐穗期剑叶SPAD值确定粒芽肥的高产高效施用新方法;研究形成了洪水再生稻高产减灾关键技术,创造了洪水再生稻的高产典型。通过建立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采用技术培训与技术示范、发放技术规程与专家指导相结合的推广措施,有效提高了技术入户率。2009~2014年累计推广面积2256.93万亩,新增稻谷17.36亿公斤、新增产值41.66亿元,取得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成果居国际领先水平,获2015年度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