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穗型杂交稻的高产机理及其稀植优化生产技术研究与应用

点击数:382018-11-12 10:55:59

 

重穗型杂交稻的高产机理及其稀植优化生产技术研究与应用

该成果应用组织学、生理学、酶学和解剖学等研究方法,系统研究了重穗型杂交稻源、库、流特征,揭示了重穗型杂交稻在稀植条件下个体生长优势突出,群体发展协调,穗大粒多、总库容量大,在产量形成关键时期光合速率高,光合产物积累多,输导组织发达、物质转运率高,籽粒充实良好等高库容、高光效、高转化的高产机理和理想株叶型指标。围绕重穗与稀植,主攻单穗重与结实率,通过规范稀播育壮秧、合理稀植健群体、氮肥调控促灌浆,创新建立了重穗型杂交稻高产、节本稀植优化栽培技术新体系,生产应用每亩增产稻谷30~120公斤,省种30~50%,省工3~6个,增收节支80~150元。至2006年,仅在四川已累计推广3900万亩,增产稻谷15亿公斤,新增纯收益32亿元。成果居国际领先水平,获2006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附图:如下

E:\pictures\证书\证书2\IMG_2078.JPG

 

F:\重穗鉴定资料\成果汇编-重穗\成熟期穗大粒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