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生理生态及栽培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及学术报告会召开

点击数:622018-12-03 09:46:41

作物生理生态及栽培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及学术报告会召开

 

1130,我校作物生理生态及栽培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及学术报告会在成都校区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教授、扬州大学杨建昌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朝辉教授、四川省农业科学院黄钢研究员、我校杨文钰教授等学术委员会专家出席会议。四川省农科院刘永红研究员、何希德研究员、汤永禄研究员、徐富贤研究员、我校李平教授、李仕贵教授、马均教授、任万军教授、王西瑶教授、李天教授、实验室负责人及部分固定科研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李平主持。

 

李平教授宣布了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洪程院士,副主任陈温福院士和罗锡文院士,成员赵明研究员、丁艳峰教授、彭少兵教授、杨建昌教授、李少昆研究员、马国辉教授、陈阜教授、王朝辉教授、杨文钰教授和黄钢研究员。

 

实验室主任马均教授从实验室背景、研究方向、组成结构、平台建设、运行机制、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实验室工作汇报,并规划了实验室未来五年的工作目标。

 

学术委员会专家感谢学校的充分信任,表示一定尽职尽责地履行职责,做好实验室的相关指导工作。陈温福院士进一步指出,实验室应从验室的研究方向进一步凝练、并明确区域研究特色,强化成果集成、科研项目争取、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杨文钰代表学校诚挚地欢迎各位学术委员会专家的光临和指导,肯定了学术委员会专家意见,向大家介绍了四川农业大学作物栽培学科的发展历程,表明务必根据学术委员会专家们意见把握好研究特色及方向。

 

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沈阳农业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教授和西南农林科技大学、国家产业体系岗位专家王朝辉教授分别作了“中国的粮食安全”、“旱地小麦养分管理”的学术报告,相关研究领域的50余名老师和学生聆听。

 

本实验室于2017年被批准为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为四川农业大学和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现有固有人员47人,其中教授24人,副教授17人,四川省学术带头人13人、后备人选10人。实验室主要依托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学科,以解决四川、乃至西南地区作物生理生态科技和作物栽培实践中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为宗旨,以“优质、高产、高效、安全、生态、绿色” 新时期农作物生产为奋斗目标,旨在为大西南、特别是四川主要作物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技术、平台和人才支撑。实验室根据国内外作物生理生态及栽培学科的发展趋势和重大科学问题,确立了作物优质丰产绿色栽培、农机农艺融合、资源高效利用及生态循环、作物耐逆分子生理四个主要研究方向。近5年来,实验室共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43项,获资助经费8000余万元;主持或主研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科技进步奖21项;获授权专利38件,研制国家或地方行业标准、四川省农业主推技术2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18篇被SCI/EI收录,出版学术专著4部。